10.29.2006

(标题还没想好)第一章 不曾改变

有时候觉得事情总是来得那么突然,2006年德国的夏天,我们在柏林举起了梦想一辈子的大力神杯,在几万名现场欢呼的球迷与几十亿电视观众面前,我突然记起曾经发生过的一幕幕往事,记忆如同海啸般瞬间淹没心底,我看见球场上空飘满了白色碎屑,想起跟一个人曾经许下的诺言,吻上了金杯的他,不知还记得多少从前。

除开在帕多瓦的那两个“fresh seasons”,我这辈子只在一个俱乐部踢过球,过去十几年的时光全部奉献给黑白相间的斑马,我想之后的一辈子也不会离开那里了。因为我相信事情在成为习惯之后会变得自然,如同我每天早晨开着白色的FIAT上路,就可以把火红的Spider冷落在车库里。都灵这个城市其实很适合我——这里很少会改变,事情总是顺理成章,没有突兀,没有矛盾,没有争执。
Tacchi喜欢在训练结束之后拉着我躺在草皮上沐浴都灵这个城市永远也不够灿烂的阳光,那时的我把头枕在他的胸口,半闭着眼睛,任他用手揉着我的头发或是脸,他温柔的说我像一只猫,我的确养了一只猫,但我不像它。这时春天柔和的风会拂过青草,Tacchi嘴里喃喃的叨念着我的名字或是别的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明白这意味着什么。
可是最后呢?Tacchi走了,什么也没有留下。
十多年来进来了很多人,也离开了很多人,我坐在更衣室里看着那些柜子的主人来来去去如同一场快进到底的无声电影,为了他们的梦想或者说他们的命运,这让我多少有点感伤与失落,很庆幸自己能够留下——而且总是能够留下,一直呆在这里,直到骨头与血液也变得黑白分明。
曾经哥哥建议过我让我考虑一下去英国或者是西班牙换个环境,我嘴上含糊的应和着,心里却对过多的雨水或是阳光并不感冒。虽然那几个赛季真的对我很艰苦,但 我也从未在心中认真地考虑过离开,至于后来经纪人给我的去日本的建议,就更是一笑了之了。
别人不知道的是,老爷子还在世的时候,我答应过他这辈子都不会离开。
可是我不离开,却有人会离开。Robby走了,Bobo走了,Pippo也走了,最后连我的Tacchi也没有能够留下。
或许这就是某种代价吧,看别人行色匆匆自己驻足留步的代价。
事到如今我似乎拥有了全部世界,代表俱乐部和国家队都站到过球场中央世界的巅峰,没有遗憾,我几乎无所求,回过头来审视度过的岁月,试图理顺纠缠其间的爱 恨情仇,弥补年少有过的荒诞不经,实现曾经许下的山盟海誓。毕竟向世界借过的东西,终究还是得还回去的。

多年前一个人告诉我他希望一切都不要改变,我无言以对。现在我逐渐明白了世界由不得我们,总是在不停的变化,但我想如今我可以告诉那个人,至少有一样东西,在我和他之间,从来不曾改变过。

(第一章完,TBC……)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