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07

Transformers/OST

终于等来了变形金刚!首映日电影院人山人海,还不容易买到票,不得不承认,还真值。

整个过程就是Michael Bay的烟花表演,无数绚烂的特效,变形,爆炸,飞行。镜头和光线运用和The Island如出一辙,大量逆光来凸现“酷”的感觉。再加上Steven Spielberg的执行制片作保障,整个电影还是达到了相当高的质量。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兼容fans向与非饭向的电影,即使并非我们这一代开着变形金刚成长起来,对变形金刚及其有爱的一般观众,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我先前显然低估了变形金刚在北美和全球的票房号召力(认为和《世界大战》类似),但事实证明这部电影全球范围内掀起的热潮和得到的好评远远超乎想象,看来,就算北美不能拿下年度No.1,但在今年全球票房上也绝对稳居前五,冲击前三。

男主角Shia LaBeouf靠本片一举走红,外加明年的Fourth Installment of the Indiana Jones Adventures趁热打铁,成为新星有望。他在片中的角色造型可爱憨厚,老实正直,直接命中我的死穴(看来我的死穴太多了点……)

另外就是看标准帅哥Josh Duhamel,片中虽然属于脸谱型角色,但毕竟是卖脸蛋身材的演员,就不必过多苛求,后面对高官动怒和单骑杀敌两段情节帅气逼人,无数粉丝为其折腰。

此片商业广告颇浓,通用汽车,ebay和Nokia,apple都有所宣传,特别是前两者,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广告。如果说定力好的观众看完后还能对ebay无所在乎的话,通用汽车雪佛莱Camaro(片中大黄蜂车型)绝对让人忍不住冲动,此生占有一辆足以。

最后说说OST,特别需要注意的是,TF其实有两张OST,最常见的是一张合辑,很多音乐都并未在电影中出现过(包括传说中的Transformers Theme,瀑布汗!!!),但其实这张专辑的音乐都还不错。

第二张叫Transformers: The Movie [SOUNDTRACK] [EXTRA TRACKS],更奇怪的是,这张也并未收纳Steve Jablonsky为此片作的score,所以我目前还没找到真正的score碟。

顺便说说Steve Jablonsky,此人在好莱坞名不见经传,此前只有和Michael Bay合作了The Island 比较出名,但另一方面,他确是美剧"Desperate Housewives" 的配乐师。在本片中从观影过程来看表现中规中举,有些部分处理的还是让人感动的。

Ratatouille OST·法国浪漫

这是一张非常好的OST!!!

参上,我对电影本身顿时有了及其强烈的期待,作曲家Michael Giacchino之前比较著名的主要是"Lost" 电视剧系列的配乐,以及PIXAR之前的The Incredibles的配乐,后者没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倒是对"Lost" 配乐印象非常深刻,当然本片需要的风格与"Lost" 完全不同,是否能够很好地把握风格变化往往是作曲家最需要注意的问题。

庆幸的是,Michael Giacchino在这一点上做得非常好,整张OST充满了巴黎的流光溢彩,充满了浪漫情怀的音符跳动其间,仿佛可以感受到这个都市每一丝芬芳和辉煌,大量使用短小的曲子是动画片配乐的一大特点(Thomas Newman当年给Finding Nemo的OST足足塞进了40个Tracks!!!),这张OST也达到了24 Tracks这个数目。

百听不厌,随时都可以拿出来欣赏的顶级作品。

Harry Potter and the Order of the Phoenix OST·喜闻惊变

相比前三作大名鼎鼎的John Williams,第四作小有名气的Patrick Doyle,第五部再次起用了新人Nicholas Hooper,不仅如此,这个名不见经传的composer还得到了第六部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的OST制作合约,真是让人大跌眼镜。

然而很高兴的是,HP5 OST的水准并没有下滑,相比第四部而言有着更多的创新,除了保留
John Williams创作的主体旋律以外,几乎已经看不到(听不到?)半点与之前的联系,这种创新是良性的,专辑很耐听,登场一首Fireworks就相当不错,收尾的Loved Ones & Leaving也能很好的达到效果,对于一个新人来讲已经很不错。

不过毕竟是新手,整体感觉创新虽多,但还没有革命性的颠覆元素,不过是借鉴了时下一些流行的元素,整体气氛转换的欢快缠绵,也就是说——是有变化,但并非值得赞赏的变化,不功不过,算是最好的评价。

Nicholas Hooper在第六部之前暂时没有别的合约,也希望他能继续努力,在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中能有更好的表现,想得到最终篇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OST这个名垂青史的机会可不是那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