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7

The Thirteenth Floor·层次


尽管在IMDB只有6.5分,但是在科幻片中的地位毋庸置疑,整个影片看到一半才初步浮现,悬念隐藏得很好。

然后我在想,为何是作为一个又一个层次的虚拟,如果写成两个世界互为虚拟岂不更有趣?(梦蝶?),当然由于是小说改编剧本,所以也要尊重原著把。

99年,和The Matrix相比,少了炫目特效,多的是人文关怀和进一步的深思,“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们在自大的同时,却从未想到过自己也不过是控线木偶。

快毕业了

  • 六月初还在做论文,10号後又在卖书,完全没感到毕业的气氛,而这两天终于开始吃散伙饭,明白对很多人来说,感伤的气氛正在笼罩。
  • Sherk 3将在8.20号进入国内
  • wikipedia除了中文版之外的版本居然解封了!奇迹,或者只是又一次墙的失误?
  • google=everything,apple=the one
  • 下了张John Barrowman的Swings Cole Porter,我知道这家伙的嗓子一直都不错。
  • 正在下Philip Glass的The Illusionist OST
  • 最近饭局无数,疏于锻炼,体型严重反弹
  • Lanslot和Mars是我大学前期本科最好的朋友

Babel OST·纷繁的关系


这是一张双CD的OST,最大的特点就是“干”,所以很多人可能不喜欢,但作为今年学院认可的最佳配乐,另外考虑到Gustavo Santaolalla同学已经连续三年拿到Oscar(The Motorcycle Diaries@2004,Brokeback Mountain@2005,Babel@2006!!!),无疑是一颗明日璀璨之星,大有挑战众多前辈的意思。(其实他也年过半百了)

所谓“干”一向是Gustavo Santaolalla的特点(这跟他的阿根廷身份有关),在The Motorcycle Diaries中,就表现出强烈南美风格,苍凉而回味无穷,后来的BBM也是类似的风格,但加入了些许柔情於其间,到了Babel,风格又有少许调整,在“干”的大前提下,却并不单薄,有一定的厚重之感,这样的成就很难的,不依靠豪华的大型交响乐团(JW和HZ前辈最喜欢这么做)而达到让观众感觉厚重的技巧,是值得赞赏的。

和影片主题对应,OST风格并不是绝对的统一,力图通过各异的风格来表现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关系网络,于是一些安静沉思的音乐就会被用到,在夏天的屋子里听这样的音乐,看着屋外火热的大地,不得不说让人陷入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