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08

用电脑现在不爽的几个地方

1 GFW问题
老生常谈了,这个需要随着国内的政治环境更加开放才能解决
我常用的主要是blogspot和wikipedia(目前暂时英文可以上,估计是奥运期间的特殊政策)这两个上不去让人不爽

2 网页不标准
其 实firefox还算比较nb的,把国内大部分稀奇古怪的网站也能解析正确。但是基本所有的国内网银,还有支付宝,都不支持firefox,不得不让人感 到遗憾。这不怪firefox,只能说国内的网银目光太短浅,思维太落后,抱着落后,危险而封闭的activeX不放,怎么就不能学习学习汇丰啊~。不过 现在看来,情况在组建好转,浦发已经开始支持firefox。

3 办公软件的开放性问题
ms office垄断不是一天两天了,封闭的格式导致哪怕是微软自家office2007中的OXML格式都很难打开局面。这个问题一半是由微软造成的,一半 是由用户造成的。不过随着明年ms office 2007 sp2直接支持ODF格式,以及ODF和OXML的逐渐推广,相信取代传统的office文件格式只是时间问题。这样就能给用户更多的自由选择权利。

4 视频格式不统一
音 频格式有个基本算是统一的mp3,视频格式呢?现在看起来,在未来的5年内,编码技术将逐渐向H264靠拢,在线流媒体方面,adobe最新的flash player已经支持H264,youtube,BBC和国内一些视频网站已经进入转换阶段,高端方面蓝光一统天下也决定了H264光明的前途。至于视频 封装格式,目前仍旧看不到一个明确的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