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7

Thelma & Louise·大峡谷赞歌

Thelma & Louise

这部电影参考任何主流评分都没有意义(尽管IMDB大众也给出了7.2的不错成绩),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男权世界,任何男权世界的主流角度都无法公正的评判一部女权主义里程碑作品。

我算是彻底拜倒在Ridley Scott的脚下了,这位天才导演无论是把握何种题材都能轻松应付,不乏神来之笔,在艺术性和商业性上都有极高的成就,加上老搭档Hans Zimmer的配乐(OMG~我爱死他们俩的合作了),一幅如同大峡谷般的画卷徐徐舒展,诉说出这个深刻而现实的话题。

简单的说情节,就是一个“逼良为娼”的故事,前半段并没有太舒服的感觉,她们忍受,沉默,胸大无脑的做着似乎是女人该做的事,但到了后半段,观众会意识到觉醒的力量,呐喊的声音,规则开始被颠覆,更加刺激的观影感受随之而来,急切地想知道下一步有什么更精彩:枪杀流氓,抢劫商店,戏弄警察,打爆油罐车……不,她们不是恶人,她们只是觉醒的女人。

我很想再看看那位最初调戏她们的流氓死前的表情,还有警官们看到抢劫录像带时的惊讶,Thelma丈夫暴跳如雷的迥异,对快哭出来的警察说那句:“好好对你的妻子,否则她也会像我这样!”,油罐车司机眼睁睁的看着汽车爆炸,漫天礼花……其实,你们知道我最想看什么——坚定的大男子主义者看过这部影片后的尴尬。

和《Mona Lisa Smile》一样,不过是换了种更激进,更直接的表达方式,酣畅淋漓,丝毫不拖泥带水。

电影中只有两个男人,Louise的情人Jimmy以及那个坚持不懈的警官。其他男人?no,剩下的没有男人,只有猪一般生活着的动物。

最后一个场景,美丽的大峡谷,她们勇敢的驱车向前,不再畏惧世界,照片里两人美丽动人,留下一片飞扬的黄沙和一堆瞠目结舌的警察,这就是传奇,大峡谷赞歌。

Three Photos About Shawn Pyfr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