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08

Photo Geotagging/照片地理标记

这是种很有意思的玩法,基本上就是通过GPS或者A-GPS接受拍摄者目前的地理位置(经度纬度等),然后写进照片的EXIF信息,最后在软件或者在线相册上显示出来这个照片的具体地图位置。

典型的实现方式是
1 利用蓝牙把GPS设备和拍照设备联系起来,比较麻烦
2 使用内置GPS功能的拍照设备

其 中第二中实现方式显然要方便很多,举个最简单的实例,Nokia N82或者N95,都可以实现Photo Geotagging功能。这样在先打开GPS后台运行时拍照,地标就会写入EXIF信息。上传到Picasa或者Flickr等网络相册时,都会自动显 示照片的所在地图,非常有意思。当然更精彩的是和无比强大的Google Earth结合使用,能有更多的玩法。

目前看来,除了N82和N95,Nokia下一代6220Navigator等手机也会加入这项功能,但利用的是A-GPS(网络辅助GPS)来实现,降低了GPS的成本,但同时也会有产生网络流量的坏处。同样类似的还有SE的C702,三星的某些手机等。

很喜欢这样的玩意,iPhone要是能够带上GPS同时把摄像头升级为320w AF的话就太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