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6

EVA和Ghost in the Shell

看EVA动画和剧场版大概是刚上高中的事,上大学后看了贞本一行的漫画版。至于GS则是在ktd的推荐下看的tv1,后来看了剧场版1,2,最近在看tv2。
EVA是个很感性的东西,俺野这个大bt想方设法的在画面上尽可能少表露,力求做到“以点带面”,给与观众足够的想象空间来引起共鸣,即使他做得有些过火,但依旧最后达到了目标。
相比之下GS则是非常理性的,无论是画面对白还是剧情都尽可能压缩信息,虽然故弄玄虚但让人很信服,也就是搭上了骨架还填上了血肉。让观众觉得很过瘾。





如果说EVA是软科幻动画的最高成就,那么GS就是硬科幻动画的巅峰之作
如果说EVA是给观众传达最少的信息来产生最大的想象,那么GS就是给观众传达最多的信息来让其尽可能的接受
如果说EVA是无耻不要脸的巅峰,那么GS就是厚道老实的极端
EVA和GS的关系,如同电影界的2001BladeRunner



两者共同点是:人性和政治
这多少能让人思考点什么,不是么?

譬如nerv和seele的斗争,赤木母女的悲剧,笑脸男人与个别十一人事件,素子永远挣扎的心灵……
优秀的作品,值得玩味和解读。

这两天·雨落下·无雪

  • 前天跑去和小狼自习,越变越邋遢,莫非真变石头了?
  • 昨晚朋友请客,一群疯子去吃饭,除了我都是狂c的,受不了那帮贱骨头,后来我就说天气太冷回宿舍了,那帮人继续去唱歌。
  • 其实朋友还是很好心的,就是偶尔过于多愁善感的神经质——唠唠叨叨的小女人似的。
  • 说起唠唠叨叨的女人,回到宿舍妈妈打电话过来,跟我说工作事宜云云,差点和她吵起来,我TMD不想当老师!
  • 晚上睡不着了,听了一通宵的歌,分别是:Gary Jules的Mad World(强烈推荐),春光诈泻和花样年华原声碟,Lady In the Water原声碟,杂辑一张,Thom Yorke的Spitting Feathers EP和Gwen Stefani的新专辑The Sweet Escape。
  • 早上起来没像天气预报那样子下雪,不过下雨了。
  • 小狼说去面了家成都公司,不好好考研找什么工作啊~~ft,二者只能选其一。
  • 心烦意乱,等着雪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