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7

Taken·让你永远无法忘怀的星空


Taken,我看过得最优秀的科幻剧集。

10集迷你电视剧,每集85分钟的长度,讲述了美国三个家族各三代人在著名的“Roswell”外星人事件后与外星人的种种事情,甚至包括其中两个家族产下的带有人类和外星血统的第四代孩子,整个故事荡气回肠,前后跨度半个世纪,大气而感人,特别是看到最后一集"John"的时候,看到那些家族的恩恩怨怨重新浮现,局内局外的人们为了各自的目的和理想做着自己的努力,不得不感叹时光荏苒,曾经的岁月再也不回来。

Steven Spielberg制片,整个剧集的质量相当的高,演员特别是小Dakota Fanning的表演极出色,特效也丝毫不马虎。前半段历史感非常强,每个家族的宿命逐渐显现,每一代孩子们长大,继承父辈的工作,试图改变或突破。后半段更侧重情节,围绕之前一直做旁白的第四代孩子Allison(Alien的谐音),来揭开所有这些故事背后的真相。

Keys家的宿命使他们总会被外星人选中并截获做“某种实验”。三代人都因此有着不幸的人生,却同样有着不会受到伤害的特殊保护,这个英雄家族的历史是用血泪来书写的。这个家族非常特殊,正如姓“Keys”所暗示,他们其实才是关键所在。

Clarke家的祖母在和外星人John的接触中产下后代,因此拥有外星血统和特异能力,需要不停的逃离外星人和政府的追捕,在家族的第二代孩子中,长兄Tom虽然没有外星人血统,却跨越50年从一开始见到母亲和外星人John见面,一直到最后John重新出现,整个一生都在为这个家族的秘密而奋斗。他时整部剧中唯一一位跨越老中青三代的人。家族的第三代Lisa Clarke和Keys家族的第三代Charlie Keys,最终孕育出整个故事的关键,第四代的小女孩Allison Clarke。

Crawford家三代人都致力于政府特别部门研究外星人,这个家族的特点是冷血。从第一代Owen开始,他杀死女朋友而得到了外星人的物品,利用妻子爬升职位,并最后杀死妻子和跟随多年的属下。第二代长子Eric继承了父亲的性格却得不到父亲的喜爱,冷血的看着自己的兄弟Sam,这个家族中唯一有感情的人,死在大火中,然后眼看父亲的死亡,拿到了整个项目和外星人的物品,他曾经和Clarke家的第二代产生了感情,最终人没有在一起,在他的晚年他终于明白不能让更多的人死在这个计划之下,却因此死在了自己的女儿Mary Crawford手中。同样,第三代Mary也是可悲的,整个家族几十年来为了这个计划都搭了进去,到最后什么也没有得到。

一代又一代,纠缠在一起,半个世纪的光阴悄然逝去,我们看到人性的优点和缺点,感情的喜怒哀乐,似曾相识却又有所不同的故事在每一代人之间发生着,等待星空最后的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