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8

Atonement 一波三折,大气磅礴的爱情史诗

mx5cvb.jtfzww.n56tw.jpg

Atonement,IMDB 8.1 ,烂番茄84%,作为爱情题材的电影,已经算是很不错的成绩了。在看此片之前,alex跟我说感觉整体很平庸,无疑降低了我对它的预期,结果也就拖到现在才看,不过看过之后却感到真是一部佳作,或许不那么锋芒毕露棱角突出,但绝对是优秀的电影。

看前1/3时,以为这是部片子会是英国阳光下午茶,安静的小女孩急促的随着打字机节奏奔走于田野城堡见,有着自己不可告人的心事,同时把握着别人一生的命运。一切仇恨与纠结都在夏天的燥热中埋下不安的种子。

随着剧情进展,突然发现整部电影变成战争片,比大兵瑞恩哥哥还血腥还暴力,突然间觉得千百万白衣天使们真是生活在水深火热中,当然,当年的小女孩如今已长大,不过照旧逃不出打字机劈啪声的阴影,无法原谅和弥补犯下的错。

当观众以为一切都随着妹妹的弥补而变得完美幸福时,却被告知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虚假结局。幸福一生的王子和公主其实分开后再也没见过,孤单的死在炮火阴影下,而妹妹的谎言永远得不到更正,正如最后年老的妹妹所说:“我只能是,在小说中,给他们幸福”。

看见了么,海边那栋白色蓝窗的房子,他们幸福的生活在那,在完美的结局里,他们真的在那。

整部电影的结构工整,情节流畅,无论是镜头场景光线都有着极其优秀的表现,特别是年幼的妹妹的表演,让人惊叹小演员对角色内心的准确把握与表达。当然,更出众得就在原声,随着打字机急促的节奏,把观众带入到整个曲折而悲伤的故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