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07

Six Feet Under S5 Everything Ends


终于迎来了Six Feet Under的结尾,在这部IMDB 9.3分的HBO获奖无数巨制结束之后,回过头来看看,整部剧的主题竟然如此宏大,让人瞠目结舌——这是一部关于生活和死亡的剧。

看到最后一集,“Everyone's Waiting”,结尾六分钟对我影响非常大,Fisher家以及相关的人未来的死亡过程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仿佛朵朵盛开的花卉,整部剧以父亲的死亡开始,以Nate的二女儿出生结束(这是所有集中唯一不以死亡开头而是以出生开头的片头),本以为编剧会毁掉一切,让剧中的每一个以各自的方式努力去奋斗却发现最后会毁掉一切(就像EVA那样),但辗转了最后3集,我们终于看到Claire开着车,奔向仍未落实工作却充满希望的纽约之路,殡葬之家被她落在后面,新的男朋友被她落在后面,想象中跑步的Nate被她落在后面,哥哥David和母亲Ruth被她落在后面,过去所有的痛苦和快乐被她落在后面……路的尽头是一片光,镜头不停切换,路途中,与这个家相关的每个人的结局仿佛穿越时空来到我们面前,死亡不再是可怕而变得温馨,我们看到现在的希望和未来的幸福,我们看到,死亡不仅仅是生活的对立面,它和生活融为一体,成为一种积极的意义,鼓励和支撑着我们继续走下去。

很难用语言来描述这种状态,看完之后的状态。这部剧是一个奇迹,让我们沉溺生活再也无法自拔。

回顾一下我之前在Blog上写过关于Six Feet Under的文章

Six Feet Under这东西……

Six Feet Under Season 4

Six Feet Under全五季封面

Six Feet Under S1

Six Feet Under S2

蜘蛛男孩和美国众神




两本书都是尼尔·盖曼(他还写了众所周知的星尘,今年7月同名改编电影上映)的作品,特别是美国众神更是雨果星云两大幻想小说奖项的获得者,两者其实有着相同的设定和背景,那就是在现代,神们就存在于我们普通人之间,他们与今天的社会如何交融,如何适应,更重要的是,他们如何保持人们的信仰。

蜘蛛男孩讲的是蜘蛛之神安纳西的两个孩子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最不可思议的想象以英国人独有的幽默表现出来,故事的重点是关于家庭,关于爱,这种古老的主题显然能够很好地拉近读者,特别是在幻想类小说的大背景下,胖查理有着我们每个人背后真实的影子,同时与它完全相反的兄弟蜘蛛,同样出现在我们每个人的幻想中。在丰富的语言背后,作者试图告诉我们世界善恶的最终规律,试图以歌的形式刻画出所有的故事,正如蜘蛛利用魔法进入互联网时的情景,“整个网络如同鲜花般在他面前绽放开来”。

同时出现在两部小说之中,最引起我注意的一个设定是:当神使用魔力开启世界奥秘之时,世界如同位面般翻转(呵呵,就像《变化的位面》那样?),你既可以看到触手可及的实界(我们所生活的整个世界)之存在,同样能感受到“舞台的幕后”(神的世界,故事的世界,最初的世界……),两个世界相互影响,相互联系,在实界模糊不清的纷繁琐事,到了另一个面里边豁然开朗;在另一面中朦胧的暗示,到了实界中才能体会到其真实的外化存在。与其说两个世界,不如说是从两个角度来讲述同一个故事,全看讲故事的人如何表达。

神不是万能的,正如美国众神中所描述的一样,神也会过时,贫穷,堕落,神为了谋生可以去欺骗,抢劫,卖淫。神甚至比人更加狡猾,更加不择手段,他们的存在仅仅依赖于人们的崇拜,他们在大多数时候,都站在了人的对立面。

蜘蛛男孩讲述了一个神的故事,而美国众神则涵盖了所有的神,过去的神,现在的神,未来的神。因此故事在结构上更显恢宏,放弃了家庭事务的琐碎,关注的是千万年时间中世界的变化,这种变化进而演变成为矛盾,我们看到,一方面神似乎成为了故事的主宰,另一方面,神的战争不过是在争取更多的人类信徒。

究竟什么才是世界的本源?作者很明确的在两本小说中解答了这个问题——故事,被人永远传颂下去的故事,一代又一代的成为永恒的故事才是世界的本源。有了故事,才会有众神的战争,才会有蜘蛛和老虎永无止境的对抗,才会载着人类的智慧奔向永无止尽时间之河的开初或者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