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7

Ratatouille Pixar史上最强音


Ratatouille,今年夏天最棒的电影,这一回,Pixar证明了它动画王者绝对无可撼动的地位。

IMDB 8.4分其实不足以体现这部动画长片的优秀品质,正如影评人所说,它是Pixar史上最佳动画片,准确地说,它是人类历史上最优秀的动画长片电影。

或许这部电影的题材(老鼠做菜)并不是那么吸引人去观看,但一旦你做出正确的决定,你会在接下来的110分钟里体会到前所未有的非凡体验,看上去,这回Pixar轻松的证明,在动画界要赶上它的品质,10年内其他公司是没有希望了。

首先说制作技术,在光影的变换上,巴黎的灯火辉煌下老鼠的每一丝身影都如此真实,柔化运用恰到好处,和去年的Cars相比,老鼠皮毛边缘的光影处理难度上要高得多,Pixar做得很好。在质感上,各种色泽鲜艳的厨料都被完美的表现出来,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的真实感。再说建模,对比Sherk3相对简单的场景,Ratatouille表现的结构要复杂很多,杂乱的厨房,巴黎的街道,都是炫耀技术的绝佳场景。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Pixar运用大量的高速场景,却做得完美无缺天衣无缝,给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综合看来,参考Sherk3和即将上映的Bee Movie预告片,Pixar和竞争对手的技术差距不但没有减小,反而更大了。

其次是情节,电影的整体感很强,没有松散的感觉,高潮的运用合理,在美食家的笔掉落地上的那一刹那,我简直感动得要哭了,镜头迅速切换到美食家童年的回忆,可以想象在Provence品尝母亲做的Ratatouille时那一份回味。对于如何表现食物的感觉这个难点上,Pixar想出了很绝的一个妙招,当Remy与Emile在品尝食物时,背景全黑,只剩老鼠可爱的身躯,然后黑幕中出现各种类似烟火的颜色,变形幻化,我们无法亲口品尝电影中的美食,但却能深刻体会到他们品尝美食时那一份快感。如同所有的Pixar电影一样,结尾总是很温馨的,没有说教的刻板,没有刻意的做作,一切欢乐皆淹没在巴黎夜晚的灯火辉煌中。

有一种很典型的感觉,其他公司,哪怕是Pixar最强的竞争对手梦工厂,在制作动画长片的时候总有那么一丝勉强,好似一个体力不济的人去参加举重比赛。Pixar这次表现却恰恰相反,如同一位冠军选手在学校里给学生做表演,轻松自如,充满自信。这让我相信在未来10年内,其他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在动画长片这个领域和Pixar全面抗衡,在看过Pixar明年暑假新作Wall E的720p预告片中绝对真实的灰尘和铁皮之后,我更加坚定的相信Pixar的王者地位无可动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