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07

Buah, Ha(The Bubble) 泡沫,兼谈Eytan Fox

Buah,Ha是以色列名导Eytan Fox去年的作品,在IMDB上取得了7.2分的大众认可。这对GTM来说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这是一个有关巴以青年相爱的故事,作为一部严肃的电影,最后结局是可以预见的。当然Eytan Fox依旧用惯有的唯美,清新的手法讲述出来。丝毫不拖泥带水,一贯的风格让人倍感温馨。特别喜欢最后那个诗化的爆炸镜头,仿佛MV一般,镜头旋转,光从两人中间闪耀而出,时间凝固在那一刻,两人的爱远远超出这一切,却又无能为力。

Yossi & Jagger一样,成功的运用流行音乐也是一大特色,况且男主角的爱好就是玩音乐。很多人批评本片的政治意味过于浓重,远远超过Walk On Water,但基本上我在观影过程中很难体会到,对比斯导的Munich,本片的说教意识几乎为零,尽管主题的矛盾就在巴以问题上(在片中的地位超过Gay的出柜问题),好在导演只是用自己纯真的理想去做一种期待,让人并不反感。

说一下演员,我们的老朋友Ohad Knoller是男主角(不记得了?Yossi & Jagger中的Yossi,另外在Munich中也有出现过),这回长出头发的造型看着比Yossi要Cute一些。另一个男主角Yousef 'Joe' Sweid则是Walk on Water中德国小子玩的一夜情那个家伙。

回到Eytan Fox,他在新千年以来的四部作品我都看过了
  1. Buah, Ha- (2006)
    ... aka The Bubble (International: English title) (USA: new title)
  2. Boys Life 5 (2006) (V) (segment "Time Off")
  3. Walk on Water (2004)
  4. Yossi & Jagger (2002)
这位凭借Yossi & Jagger一举成名的导演如今已成为GTM圈里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着几部作品都有着很深的军旅情结,这与他当年在部队的经历自然密不可分。他的风格很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在于他总在电影中融入很深的感情,然后尽力把这种感情放在现实里戏剧化的表现出来。大多数GTM,要么流于轻浮的作秀(美国轻喜剧为代表),要么沉醉自我的迷恋(欧洲特别是法国尤其如此),再或者,就是把血淋淋的现实不经处理的放在观众面前(各个地方都有这种典型的影片)。再回过头来看真正成功的GTM,很大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深思,但却不无聊。在Eytan Fox的电影中,我们总是看到灿烂如花的男主角,以及他们所经历的那些刻骨铭心的情感波折,受迫于现实而作出的种种妥协退让,这样的GTM,是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

尽管IMDB大众的给分从Yossi & Jagger的7.7,到Walk on Water的7.5,再到本片的7.2,这一方面是由于导演风格的固定化,一方面也是因为后两部中或许逐渐涉及了过多的政治而引起的观众反感。总的来说,作为一部严肃电影,Buah, Ha-仍旧能称得上是出色,让人看完以后会为许久的难得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