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08

今天最后再说一下轻薄型笔记本

这股风潮最初是日系厂商那出来的,Fujitsu,SONY,Sharp,Panasonic等在这个领域都颇有建树,后来Asus也凑了热闹。不过,真正引爆轻薄笔记本市场的却是今年Apple的MacBook Air(什么?你没听说过,地球太危险,你还是回火星去吧)。随后Lenovo跟进了Thinkpad X300,另外在今年下半年,Dell也会在这方面做出成绩,发布类似产品。

为什么日系厂商耕耘了这么久,却非要到Apple这才能引爆呢?

传 统的日系厂商按照典型的日本思维模式,在注重轻薄的同时,牺牲了使用的舒适性,导致小屏幕泛滥,全尺寸键盘无法放下,这都阻止了轻薄型笔记本对主流的入 侵。但是Apple改变了这一切,13.3寸宽屏的设计让眼睛不再受罪,也顺利的放下全尺寸键盘设计(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对于早已习惯台式机/普通笔记 本键盘键帽大小和间距的用户来说,一旦缩小键帽大小和间距会让盲打时错误百出,完全无法适应)。当然,Intel专供的小尺寸封装CPU,SSD固态硬盘 的应用,无线网络和蓝牙的普及和LED背光显示技术都为MBA的成功铺上一款砖。于是最终,Jobs教主在聚光灯下从大牛皮纸信封中抽出MBA时,全世界 都疯狂了。

这不正是用户一直梦寐以求的完美便携笔记本么?当Lenovo和Dell意识到这一点开始跟风时,Apple又一次的走在时代前列,看准了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方向。

事 到如今,PC市场已经完全分裂,桌面台式机应用不再是用户处理信息和数据的唯一途径,从最小的UMPC,到稍大的NetBook,再到轻薄型笔记本,主流 笔记本,台式机等等,都可以体验到完整的互联网及日常软件应用,这让我们可以不再依赖笨重的台式机而让移动设备单独存在,有人或许会问起iPhone和 Android等手机设备,但我认为他们或许能“基本完整”(譬如iPhone上的Safari就对Flash的支持不足)的体验互联网,但受限于屏幕和 性能,是无法满足日常全方位的需求,因此不能独立的存在。

昨天说了UMPC,今天说说NetBook

NetBook是Intel在4月份上海IDF上刚刚提出来的概念,典型的实例就是华硕前段时间红遍半边天的eeePC。也就是说,这是一种拥有笔记本类 似的外观,10寸以下屏幕,采用低功耗处理器的无光驱笔记本。典型的应用是取代笔记本成为对便携性要求很高的用户的第一选择。其实这里还有个隐含的条件, 就是这类设备必须廉价,500美金应该是个上限。(而不是传统日系小本那样的天价)

华 硕第一代eeePC很成功,但是独木难成林,除开即将发布的8.9寸的eee PC 900(应该会采用Atom处理器),今天hp也正式发布了2133,也采用了8.9寸的宽屏(不过分辨率高达1280×768),采用VIA处理器。另 外一方面,Acer也计划在未来一两个月以内推出8.9寸的类似产品,价格比eee PC更有优势,采用Atom处理器,此外Acer还会有一款12.1寸的产品。

这块市场的前途是否能成功打开,一方面在于WiFi网络的普及速度,另外一方面还在于消费者对于这样产品的接受程度,在我看来,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