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8

Intel Atom相关技术的进一步整理归纳

前提到过Intel Atom(中文名:凌动),今天重新整理了一下相关的信息。让大家有个清晰的思路。

首先,Atom是一款Intel处理器的品牌,跟Core,Pentium,Celeron,Xeon等一样,是一个品牌。但它使用了自己独有的全新设计的精简核心,同时在指令集上保持与Core 2 Duo完全兼容。

Atom包括两种核心,Diamondvile与Silverthorne。
×××××××(以下内容摘自这里)×××××××××
  • 工作時脈:800MHz~1.8GHz
  • 電晶體數:4,700萬個
  • 裸晶面積:25平分公釐(在12吋晶圓上可切割出2,500顆,1美分硬幣的面積等於11顆Atom晶片加總起來的面積)
  • TDP值:0.6瓦~2.5瓦(Idle的閒置狀態下還可低到0.1瓦,不過純指處理器部分,不含晶片組)
  • FSB效能:400MT/s~533MT/s
  • 快取容量:32KB L1指令快取、24KB L1資料快取、512KB L2快取
  • 管線階數:16階
  • 製程技術:9M CMOS製程(45奈米尺寸,同時也用上High-k技術、Metal Gate技術)
  • 封裝方式:441-ball uFCBGA封裝
  • 執行架構:同時可執行2個執行緒
  • 效能概述:若在單緒執行下(僅執行1個執行緒),則Atom的效能與第一代Pentium M相當,但Atom有雙執行緒,自然效能超越第一代Pentium M。
  • 可能應用:主 要是用於MID(Mobile InternetDevice),但也開始推行所謂的Netbook(以上網為主的低價款筆記型電腦,應是用Silverthorne)、Nettop (以上網為主的基本款桌上型電腦,應是用Diamondville)、Thin Client(精簡型電腦)、嵌入式系統等應用。
××××××××××××××××××××××××××××

就 目前来看,Diamondvile可能会命名为Atom N230/N270/N3xx。其中前两者为带HT技术的物理单核心,后面一种为带HT技术的物理双核心,而Silverthorne已经正式发布为 Z500/Z510/Z520/Z530/Z540,前两款不支持HT,后面三款支持HT。无论是Diamondvile还是Silverthrone, 都是用了最新的Atom核心和同样的设计,目前看来他们的区别可能仅仅是Diamondvile针对低功耗廉价电脑,Silverthorne针对 MID,所以前者性能更高,某些参数指标会更高(主频,外频,HT技术,双核等等),当然随之而来功耗也会增加。

Diamondvile 与i945GSE搭配组成Shelton平台,Silverthorne则与代号为Paulsbo的芯片组组成代号为Menlow的平台(正式名称为 Centrino Atom),它的下一代平台产品为Mooretown,将会是CPU/芯片组完全一体化设计。

也就是说,一个Atom核心同时衍生覆盖了从低端/低功耗电脑(比Celeron更低)一直到高端手机/移动设备(类似iPhone的设备定位)整个市场。

对Atom充满期待,它和Larrabee或许是Intel未来十年最重要的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