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0.2007

Angels In America

Angels In America,HBO惊世之作,在IMDB取得了8.2分的好评,作为一部非常“内涵”的迷你剧,其间杂糅了大量政治和宗教,以及美国文化的深层元素。坚持看完,大概能理解20%。

这种内涵剧在中文网站上很少内找到有用的评论,豆瓣上有几篇,大家可以点击这里看一下。不过都说不是很能完全理解。看电影/电视的人不懂政治,国人又不懂宗教,只好当作舶来品来崇拜着。

无他,看看获奖记录,吓死一大片,再看看演员阵容,刚才幸存的现在全死了吧。这样一部在艺术成就上如此出色的作品,就算不懂内涵,强迫自己学些皮毛,也算是352分钟的物有所值了。

Al PacinoMeryl Streep是最耀眼的,当然新生代Patrick Wilson也很不错,不知是不是我眼花,片中还看见了Barbra Streisand一闪而过的客串,很有意思的是,好几个演员都在片中分居几个角色,让平淡的剧情变得颇有趣味。

很多艺术化的场景,但更多的是无止境的对话,最具震撼也是最能提起精神的场景是在天使出现的几次,还有天堂里的时候。我相信在编剧心中,NY就是地狱,LA则是天堂。

这是那种看的时候非常难受但让你之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乃至一辈子当别人提起时都能回忆出来的片子,这是那种你可以选择不看但是你会后悔你也可以选择看但你也会后悔的片子。前两天有人跟我说HBO喜欢把简单人物复杂化,平凡事情极端化,大概就是这个理。

Cold Case S4EP10 Forever Blue


Cold Case是一部很支持Gay的剧集,最有名的当属S4EP10 Forever Blue这一集。IMDB高达9.5分。此剧特色是:侦破的案件都是陈年旧案,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未结悬案(从几年前的到几十年前的)。第10集案子的受害者是一位GAY警官,不过案子的背景是六十年代的美国,这个时候人们特别是警察对待同性恋者就像对待变态狂一样。同性恋者根本不被当人看,受到很严重的歧视。主角警察Jimmy和搭档Cooper。Jimmy是有妇之夫,还有三个孩子,Cooper是越战退伍兵,天真、正直、勇敢。两人相爱,但Jimmy害怕而退缩了,最后Cooper被仇恨同性恋的上司所杀。



视觉上使用了特别的滤镜,这一集看起来就如同Sin City,
Schindler's List那种效果,非常温情怀旧。年轻时的Cooper扮演者是Shane Johnson,没有名气的演员,但在剧中的演出很到位。

影片结尾处年老的Jimmy直面过去,仿佛回到从前,在记忆里搜寻那段尘封的感情。

结尾是The Byrds乐队唱的My Back Pages,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