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6

三峡好人,如此厚重


我很愿意把这部作品与顾长卫得《孔雀》作比较,相比之下《孔雀》很讨巧,70年代的生活回忆能大量的钩起观众内心的共鸣,其实那怕贾樟柯自己的《世界》,虽然同是“闷片”,但整个观影过程也比《三峡好人》来的流畅,《三峡好人》如此厚重以至于看到后面微微感受到那么一点点窒息。

四个部分,烟,酒,茶,糖;两个故事,山西男人到库区找16年前跑掉的女人,山西女人到库区找两年不回家的男人,奉节城在三峡工程中所做出的牺牲表现的淋漓尽致,底层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都穿在了一起,但是,别以为它们是巧妙而不切实际的完美情节,不,这一切都在缓慢的镜头和罕见但却扣人内心的背景音乐中慢慢的体现,深青色的群山和灰蒙蒙的云雨,孕育出独特而又现实的故事——面对现在,在生活中寻找未来。

两个故事存在那么一丝一毫的联系,奉节城,唱歌的小孩,郭斌(其实这个联系仅仅一闪而过的提到那么一次),是不是有点熟悉?《重庆森林》也是这样的吧。

这不是一部通过把镜头对准底层人民而来取得某些“噱头”的电影,如果只把目光放在电影中的角色身上是不够的,真正的主角是库区人民的生活变迁,在理想与现实中奋斗,重点并不在于社会的丑恶面,而在于发展,结尾时,电影中提到的故事都多多少少有了个了结,主角们的生活也尽可能的在改变——或许变好,或许变坏——但是他们在努力。

希望总是有的,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