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6

黑暗的左手 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



c告诉我说很bt,我却和l保持一致的观点认为这是一部很普通但非常精彩的小说。至少在我以前从没有读过这样子的科幻小说,在全新的设定下去适应冬季星人奇怪的政治,性,和关于战争与和平的种种观点。

我猜想他们星球那种观点一定深深的植根于女作家的内心深处,争夺面子和暗地报复却绝不诉诸战争我怎么看来也是女性所独有的天赋,以用于弥补大自然在天生上给她们逊于男性体力的劣势。仔细去读,用心体会文中对于奇异政治的勾心斗角,严寒天气的变幻莫测,雌雄同体外星人的敏感内心,毫无疑问会在思想的根源里窥到最坚定的女权主义思想,作者巧妙地将它们诉说并让读者认同,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坚持读到故事最后时猛然领悟“黑暗的左手”这个题目为何要融黑暗光明二元对立于一体,也让男人或者更确切的说男权主义的黑暗面暴露出来。

这个故事并没有所谓非常高潮的部分,却必定融入作者很多心血,看得出来每一个字词都经得起推敲,每段文字的编排与运用都透露着技巧,整篇文章没有任何鸡肋的章节,作者用心写这篇文章,目的很可能也在于要让读者平稳顺利地接受她的观点——事实是,她做到了,至少我信服的接受。

很高兴有过这样子可遇而不可求的全新阅读体验,因为即使读到最后,我在淡淡的忧伤中去品味冬季星人独有的观念时,我依旧会从内心深处由衷的佩服她们的毅力与坚韧,她们的信念与勇气,还有她们曾经或者将要对这个世界作出的一切贡献。
ps:contrast关于这本书的评论请点击这里

无言

Baidu

Google



点击看看吧~丑恶的百度

本文转载自这里

Childhood's End 童年的终结



《童年终结者》简介
外星人来到地球,给人类带来了高度发达的文明。最初的全球恐慌之后,人类欣喜地接受了来自外星文明的厚赠。战争消失了,瘟疫消失了,人类历史上的一切灾难都不复存在。
但是,人类的社会、国家、民族等诸般价值观念也被彻底颠覆。几个世纪之后,人类已经和过去截然不同。他们已经不再是过去意义上的“人类”。
是福是祸?外星人的目的何在?人类这一物种是否已经走到尽头?
人类也许仍将延续。但是,它的童年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作者简介
阿瑟·克拉克,英国国籍,现当代最出色的科普、科幻双栖作家,与阿西莫夫、海因莱因并称“二十世纪三大最伟大科幻小说家”。
克拉克的作品具有极强的预见性,联合国、NASA和互联网都从他的书中受益。他是撰文提出通信卫星概念并证实其技术可行性的第一人,被誉为“世界通信卫星之父”。
克拉克的代表作品有《童年的终结》、《城市与星》、“拉玛系列”、“奥德赛系列”等。这些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畅销不衰。

非常喜欢这样子情节不紧不慢,没有让人提心吊胆的悬念和杀戮的科幻作品。就像《星际驿站》一样,尽管如此,这本小说读起来却全然不像c说的那样乏味,而是非常有意思。你会不停的被各种匪夷所思的情节所吸引,会不停的思考人类的未来,这样的高角度很有趣。与此同时小说并不显得脱离群众,而是用了三个发生在人类最后阶段的三个故事将整个转变巧妙的串在一起,读到最后的那种豁然开朗的阅读体验真是妙不可言。

这不是一个悲哀的结局,也许有人看到最后人类种族的灭亡会有那么一点点失落,我却觉得这样的设置非常合理,种族也有自己的命运,至少人类的命运比那个外星种族更加有积极性。以另一种方式涅磐的新人类虽然完全忘记了他们祖先的一切传统,但其开创的未来却是无限光明和宽广的。

另一处非常好的设计是尽管作者让外星人拥有无限高科技的能力,但却依旧尊崇最基本的物理法则,我讨厌那种把未来奇幻化的科幻作品(等等,克拉克三定律的第三条是什么?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都与魔法没有区别?唔……),这样的设定让我接受起来很容易,也更让读者确信这样的事实。

文中三个时代的设定以及其中相互交织的种种关系还让我想起《神们自己》,这种写作手法需要事先很好的构思但却能收到不错的效果,在如线团般缕缕关系中理清头绪让我很舒服,伴随着些许小小的成就感。

很喜欢这本书,强烈把他推荐给所有对人类的文明发展有兴趣的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