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6

黑暗的左手 The Left Hand of Darkness



c告诉我说很bt,我却和l保持一致的观点认为这是一部很普通但非常精彩的小说。至少在我以前从没有读过这样子的科幻小说,在全新的设定下去适应冬季星人奇怪的政治,性,和关于战争与和平的种种观点。

我猜想他们星球那种观点一定深深的植根于女作家的内心深处,争夺面子和暗地报复却绝不诉诸战争我怎么看来也是女性所独有的天赋,以用于弥补大自然在天生上给她们逊于男性体力的劣势。仔细去读,用心体会文中对于奇异政治的勾心斗角,严寒天气的变幻莫测,雌雄同体外星人的敏感内心,毫无疑问会在思想的根源里窥到最坚定的女权主义思想,作者巧妙地将它们诉说并让读者认同,在潜移默化中让我们坚持读到故事最后时猛然领悟“黑暗的左手”这个题目为何要融黑暗光明二元对立于一体,也让男人或者更确切的说男权主义的黑暗面暴露出来。

这个故事并没有所谓非常高潮的部分,却必定融入作者很多心血,看得出来每一个字词都经得起推敲,每段文字的编排与运用都透露着技巧,整篇文章没有任何鸡肋的章节,作者用心写这篇文章,目的很可能也在于要让读者平稳顺利地接受她的观点——事实是,她做到了,至少我信服的接受。

很高兴有过这样子可遇而不可求的全新阅读体验,因为即使读到最后,我在淡淡的忧伤中去品味冬季星人独有的观念时,我依旧会从内心深处由衷的佩服她们的毅力与坚韧,她们的信念与勇气,还有她们曾经或者将要对这个世界作出的一切贡献。
ps:contrast关于这本书的评论请点击这里

1 条评论:

whl 说...

这么说是c bt吧?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