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006

The Departed vs. Miami Vice

或许有人说拿一部赔得血本无归的噱头和一部夺奥热门去比较不太合适,但我觉得既然题材和类型近似,那就是说应该有共同的评判标准,放在一起说一下也未尝不可。

Miami Vice是一部颇具“卖相”的电影,甚至可以称之为只是在另类的耍酷,当然耍酷要是耍得有新意而且恰到好处,观众是很乐意接受的(举例:The Martix),Miami Vice耍酷很有新意,只是有点自我感觉过于良好,导致风格太强烈很多观众还没看到一半就不想再看下去了。作为欣赏镜头而非情节的角度,我很喜欢这部电影,反之,则觉得索然无味。

The Departed,首先得申明一下前提,就是不能站在翻拍片的的角度去尝试把它和港版之间作比较,不同的观众口味和导演文化背景会让电影的看点迥然不同,如果同意这个前提,那么The Departed是至少看起来较为真实的刻画和还原了整个故事,或者说很好的完成了港版故事在美国的“本地化”。节奏和剪辑鲜明,演员演技无可挑剔(除了马特戴蒙看上去有点傻呼呼的,完全不像之前他饰演的各种天才角色般灵光),马丁斯克塞斯成功的剥离出港版中的冷酷含蓄的东方文化,将外向多变的当地特点重新揉进故事,再考虑到港版无间道在大洋彼岸并未上映过,所以美版在美国的大受欢迎是预料之中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