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06

(标题还没想好)第四章 都灵天空

有关这个城市的记忆大概要追述到小时候全家的一次旅行,哥哥拉着我的手站在伽利略·费拉里斯大街32号前,指着面前的三层小楼说:“看,这就是都灵,这就是尤文图斯。”长大后记忆早已模糊的失去色彩,但黑白相间的标志以就伴随着这个天空灰白的城市一起无可磨灭的镌刻进心底。
所以17岁那年,帕多瓦的经理告诉我被尤文和米兰同时看中,要我做出选择的时候,我选择了前者,这个人生中最重大的决定,仅仅依赖于孩提时代一次偶然,可是他又注定了我这一生与都灵城将无可分割。
13年来我和俱乐部相互给与,在06年10月28日对Frosinone的比赛中我为俱乐部献上的第200个进球,树立起新的里程碑,这似乎让新来的小孩子看得像一个神话,只有我自己明白,只要不停地去努力,一个又一个的记录自然会到来,真正重要的,是在过程中去克服重重困难,每到这时,“忠诚”二字难能可贵。
尽管有时忠诚由不得你,但大多数时候一个球员只要考虑足球本身的事情就好,可惜并非每个人都是在为足球踢球,转会市场上的种种交易,谁又能说得清楚其中的是非缘由呢?
我很敬仰巴蒂跟随佛罗伦萨去过乙级,又重新把它带回了甲级。于是觉得自己也应当在俱乐部最艰难的时候站出来,当然,真正考虑离开对我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以前都没发生过,现在更不可能发生了。降级也好,罚分也罢,生是尤文的人,死也要做阿尔皮的鬼。
说实话踢乙级让人非常难受,抛开其他因素但就比赛本身而言,让球队没办法认清自己的定位和实力,缺乏针对性,虽然我并非没提过乙级比赛,但那不是在尤文图斯。
现在我也会和以前的队友通电话,在海外或者在甲级队伍里踢球并非表明他们“不忠”,因为像我这样情况特殊的球员每个队伍在每个时代只能有一个,如果人人都是旗帜,这比赛就没法踢了。
我尽量不会和他们说俱乐部现在的事情,那样的对话让人很尴尬,只是想通过他们去了解另一种我不可能能体会到的生活,有时候会好奇但绝不会付诸行动的生活。 然后独自一人跑去空无一人的训练场中央,闭上双眼张开双臂,任由微风吹过耳边,这些风穿梭于都灵的大街小巷高楼平房,让人感到灵魂与城市上空的灰白天空融为一体,它们比家乡Conegliano的山风更加亲切,十多年来生活的点滴细节死命的拖住我的双腿,是啊,难以割舍,无法离开。
我每天早上开车从市郊的家里出发,准时到达基地,下午返回时会先绕道去那家甜品店买东西(以前养成的老习惯),然后回家和Sonia共进晚餐,足球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自然,既不是年少时那样占据着生命的全部,也绝非淡化的从生命里消失,它只是,融入生命本身,就象黑白斑马道渗透进这个城市,城里的人见到我大都会微笑着打个招呼,其实我并不认识他们,但我知道,这就是忠诚所带来的价值,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快乐。
在国家队效力的时间已经屈指可数了,和俱乐部续约也是眼下要完成的工作。我希望和Ned一样,在意大利国家队不再需要我的时候,全身心的为俱乐部发挥余热,直到退役,直到象费拉拉般用另一种方式回归俱乐部,热爱它,一直到永远。
很久以后,下一个传奇打破我的记录时,我会非常高兴地看到新一代的成长和俱乐部的强大,每当会到伽利略·费拉里斯大街32号,依旧能记起小时候那番场景,在心中默默对自己说:“Alex,这个注定的偶然,就是你的一生”

(第四章完 TBC……)

没有评论: